冥界「三合一」共治對郭柯王的啟示

發表:2019年8月17日

    今年農曆七月(鬼月),特異事件格外多。其中一樁是,原本行情被看好的郭台銘、柯文哲、王金平合作參選總統,經敲鑼打鼓好一陣子之後,結果傳出合作破局,主要是三者之間的角色扮演認知不同。柯P自己爆料,他拒絕郭董提出的擔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長,並提及若郭不選,他就頭痛了,因為披掛上陣好累。至於老王公道伯,則祝福他們越合越好。其實,郭柯王若能參透在冥界「一帝二王」共治的管理模式,嘗試仿效東嶽大帝、閻羅王和地藏王各居其位、各顯其能,那麼一切問題豈不就迎刃而解了?

    解析冥界(即陰間)「一帝二王」共治的管理體制,其最高主宰為東嶽大帝,祂名義上是閻羅王的上司,但實際運作大權則操在閻羅王手裡,而後者掌行刑大棒,連鬼都聞風喪膽。另外,地藏王雖位居「幽冥教主」,地位也比閻羅王還要高,但卻是專管教化、渡地獄眾生的慈悲菩薩。正因為這種微妙的「三合一」共治,以及角色互補的絕佳搭檔,使得冥界懲罰罪惡的運作流程具有高度效率,也從未聽說發生過類似在陽間的集體抗議和示威暴動事件。

    東嶽大帝為泰山之神,有五嶽至尊美譽。古代民間傳說,泰山上有金篋玉策,人的壽命長短都標註在上面,因而被視為人死後的靈魂歸宿之地;而東嶽大帝能拘拿人的魂魄,執掌人的壽命,主掌生死報應,賞罰善惡,人死後都要接受祂的審判。但在實務上,東嶽大帝的這些權力都已下放到陰間地府閻羅王手上,所以人們常會聽到「閻王註定三更死,絕不留人到五更」的俗諺。

    閻羅王本為古印度神話中管理陰間之王,傳到中國以後,被佛、道兩教所吸納,而變成掌控地獄事務的陰間帝王。基本上,閻羅王只是一個泛稱,按照道教說法,陰間則有十殿閻王,分別對在陽間作惡多端的壞人死後鬼魂執行各種酷刑,因此「望鄉台近,刀鋸聲在耳」,成為警惕世人惡有惡報的恫嚇詞句。有人說道教的十殿閻王,其實就是古代陽間官府衙門刑場的翻版,只是把它「鬼」化罷了。

    地藏王是八位禪定佛之一在中國顯靈的神,祂在西方較少為人知道。其本意是「偉大的地神」,或者是「大地寶藏」,全稱為「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」。根據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祂竭力表達了佛祖的憐憫和慈悲,讚頌了孝行和信仰,並以引領靈魂離開地獄為職責,發大願「地獄不空、誓不成佛」。雖然地藏王與地獄有千絲萬縷的關係,但祂並非地獄的統治者,其角色扮演只在拯救和超渡地獄眾生。

    瞭解東嶽大帝、閻羅王和地藏王三者「共管」冥界的模式之後,再檢視郭董、柯P和老王公道伯的合作參選總統破局,就昭昭然浮現了頗具意義的啟示。儘管郭董不是東嶽大帝、柯P也不是閻羅王、老王公道伯更不是地藏王,但世界級企業總裁的威儀、首善之都強勢市長的有效領導、公道伯喬各方事情的圓融和諧,三方各具優勢,頗可學習冥界「一帝二王」各司其職的共治模式來進行合作,果能如此,必有利於點燃台灣政治格局新亮點!

發表留言